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中醫大附醫攜手世展會  送愛到遠方給孩子乾淨的水

(2024-01-31 19:07:05)

中醫大附醫攜手世展會  送愛到遠方給孩子乾淨的水

送愛到遠方給孩子乾淨的水。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根據聯合國統計數據,全球有20億人口沒有乾淨水可以飲用,每年大約有140萬人,因缺乏充足水資源與乾淨的飲水而死亡,每天更有超過800位5歲以下孩童因不衛生的水源造成腹瀉喪命。在缺水地區,婦女及孩童平均每日要徒步6公里才能取到約20公斤的家用水,每日取水時間加總約2億個小時。

為幫助脆弱地區的孩子,世界展望會長期投入水資源領域的工作,是臺灣投入該領域最多的非政府組織,更是全球提供最多乾淨用水的非政府組織。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舉辦「送愛到遠方 給孩子乾淨的水」活動,將愛送出國界,將乾淨的水送到距離約1700公里外的越南石城地區。

31日由中醫大附醫周德陽院長帶領院內中高階主管與基層員工代表,包含醫師、護理師、醫技師、行政人員等各職類員工積極響應,拍攝的「為愛而走」公益形象短片,宣達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全員參與,公益有我」的具體意象,為記者會揭開序幕。

中醫大附醫周德陽院長說在臺灣,只要打開水龍頭,就有乾淨的自來水可以用,不曾體會過為了取用每日所需的生活用水,要跋山涉水走上數小時,缺水、水質汙濁與衛生設施不足,都會嚴重影響到脆弱地區的糧食安全、生計選擇、兒童受教權。

台灣世界展望會李紹齡會長表示,石城縣位於越南中部清化省,是當地最貧困的縣城之一,社區水源被牲畜糞便、垃圾和未經處理、隨意被丟棄的農藥除草劑包裝袋污染。大約有4成的家庭飲用未經過濾的水,感謝中國附醫支持台灣世界展望會的水資源方案,慷慨捐款100萬元,這份愛心將投入越南石城縣的供水系統、廁所與洗手設備等的建造,預計可幫助2500人得到乾淨水。

由中醫大附醫周德陽院長、將髒水注入代表愛的過濾器,啟動本次「送愛到遠方 給孩子乾淨的水」活動,髒水通過濾水系統,變成乾淨可飲用的水,象徵為孩子生命注入源源不絕的愛與希望,同時周德陽院長也代表中醫大附醫將100萬元支票捐贈給台灣世界展望會。

越南石城幼兒園的小朋友也透過越南世界展望會的協助,跨國連獻表演洗手舞,一張張小臉上可愛笑容,純真閃耀的眼神傳遞出喜悅,就像是說著終於可以用乾淨水洗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