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守護鄉里女力發光! 中市里守望相助隊添新血

(2024-01-21 18:44:43)

守護鄉里女力發光! 中市里守望相助隊添新血

守望相助隊女力發光!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台中市113年里守望相助隊誓師大會」20日在台中市政府警察局大樓廣場前舉行,60隊里守望相助隊伍、計300名隊員齊聚誓師。副市長黃國榮在民政局長吳世瑋、警察局長李文章陪同下校閱代表里隊,除為隊員加油打氣,也逐一為各里頒贈慰勞金慰勉隊員辛勞,感謝里隊守護市民,讓台中成為更友善安全、幸福宜居的城市。

黃副市長表示,台中市治安表現名列前茅,除了警察同仁認真執法、犧牲奉獻外,也有賴守望相助隊、民防、義警弟兄的全力協助,在大家的努力下,台中市去年在遠見雜誌評比中,獲得全國各縣市治安第一名。

民政局長吳世瑋說明,台中市目前共有213隊里守望相助隊,約1.1萬名巡守隊員,為鼓勵里守望相助隊積極招募隊員,民政局並制定里守望相助隊員招募計畫,從台中市各里隊統計出平均年齡最低,女性隊員比例最高的前五名里隊,頒發「青春活力獎」、「女力當家獎」2獎項,今日也特別藉此場合頒贈3,000元至10,000元不等獎勵金,鼓勵里隊積極推動隊務。

民政局指出,里隊平均年齡最低者為太平區永成里守望相助隊,平均年齡為40.9歲,隊長為83年次的永成里長陳秋蟬,也是隊內最年輕的成員,她以「自己的家園、自己守護」理念,號召新血投入守護家園的行列。
 
民政局提到,台中市里守望相助隊目前更有超過2,400名女性隊員,並有9里隊女性比例平均高於50%,其中北屯區、東勢區都各有2里隊女性隊員比例攻占排行前五名。來自北屯區平安里守望相助隊84年次的陳宥宣表示,加入里隊已超過1年,她十分相信台中市的治安,所以對於投入里隊參與夜間巡邏行列,並不會感到不安。平安里長吳亞君則指出,女性隊員的投入,不僅提升女性自我認同,也體現守望相助隊安定溫暖的潛在力量。

民政局說明,市府持續關心這群為治安奉獻心力的基層巡守尖兵,延續福利從優原則,支援里守望相助隊隊員保險、巡邏工作必要支出及裝備等費用,除逐年編列預算提供隊員輕量保暖的禦寒巡邏大衣,並補助新購或汰換巡邏汽、機車,以實際行動回應里守望相助隊對於台中治安的貢獻。

20日活動,黃副市長、立法委員楊瓊瓔、市議員張瀞分、徐瑄灃、蕭隆澤、民政局長吳世瑋、警察局長李文章、各區區長、民防守望相助大隊長賴添華均到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