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臺中州廳期間限定開放倒數計時 數位科技展彩蛋解密百年古蹟至1/15止

(2024-01-11 21:15:26)

臺中州廳期間限定開放倒數計時  數位科技展彩蛋解密百年古蹟至1/15止

「城中美術館」展出插畫家以貓為主題的壁畫,呼應「貓道」建築結構特色。

記者端木刀/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文化局自112年12月至113年1月,在台中州廳舉辦了「2023 城中串遊季-另存新檔 Open a New Page」系列活動,透過創意裝置、影像及壁畫,不僅重現了這座歷史建築的原有功能,還展示了其修復過程中的細節與光影變化,為攝影愛好者、古蹟迷和藝術愛好者帶來了一場視覺盛宴。

台中市文化資產處長李智富表示,「2023 城中串遊季」系列活動邀請策展人許哲瑜和郭中元老師,呈現臺中州廳文化資產再造過程,並藉由當代藝術與歷史空間對話,重新詮釋修復完成的州廳樣貌。這次展覽以「城中美術館」為構想,走入州廳大門就會看到作品「孵蛋花」,由藝術家吳騏「57」以台中市花山櫻花為發想創作,結合鳥人角色、風格奇幻童趣,成為最受歡迎的打卡熱點。

二樓中正廳則展出芳因、包大山、常芷及施真穎等4位青年女性藝術家的作品,以「貓」為主題的壁畫和抬頭可見的燈箱,呼應州廳的特殊結構「貓道」,並配合投影錄像一窺貓道的奧秘。廳旁的「請問市長室」作品,由藝術家湯士賢模擬投票所,刻製州廳建築主題和未來功能圖案的印章,提供參觀者自行蓋印,如同投下對於州廳未來的想像。

李處長指出,臺中州廳至今已跨越100年,此次展覽搜羅文資修復的手工原始建築工法,再現工地工務所,展出匠師們使用的工具、修復作品、訪談與攝影,呈現第一線修復工程的團隊群像,勾勒古蹟修復歷程中的艱辛與亮點,同時見證古蹟修復的職人精神與精湛技藝。

此外,藝術家李明在充滿古典氛圍的中山廳創作「AI網咖」科技藝術互動作品,展現時光交錯的衝突美感;「只是工作室」則從州廳既有的官署功能出發,創作「類比收發室」,以「時間漏斗」的型態再現辦公廳日常公文傳遞的樣貌。

李處長說,此次展覽中還有一個彩蛋,原來州廳北側建築一樓室內藏有一處像是地下碉堡的構造物,修復工程拆除後期增設的架高地板,才發現露出防空洞的頂部。策展人靈光一閃,在此空間設置象徵愛與和平的橄欖樹作品,邀請大家一探究竟。

文資處說明,1月14日上午10時還有一場壓軸活動,由執行臺中州廳數位點雲掃描計畫的黃銘璋建築師主講「數位穿越與保存─州廳雲碼解謎之旅」,分享最新智慧點雲3D建模技術及AR技術,如何運用在古蹟修復、建築模型中,歡迎民眾把握機會參加。相關活動訊息可至「2023 城中串遊季」活動官網( https://2023reuse.com )或臉書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CREUSE/ )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