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體驗候鳥生態保育的奧妙與驚奇 茄萣濕地環境教育的最佳生活寫照

(2024-01-08 12:46:39)

體驗候鳥生態保育的奧妙與驚奇  茄萣濕地環境教育的最佳生活寫照

四季為茄萣濕地演化出豐富的手作DIY教材。

記者郭文君/高雄報導

歲月遞嬗滄海桑田,自樸實鹽田華麗轉身的茄萣濕地,「鳥」事頻頻,堪稱是高雄市重量級的賞鳥勝地,每年不只可以觀賞到成千上萬的候鳥過境與翔集,場域更因具備滯洪池儲水功能,產生鹹、淡水交替的環境孕育出萬物的生機,四季為茄萣濕地演化出豐富的手作DIY教材,「如何與濕地為伍,創造生活幸福指數?」成了融入環境教育的最佳生活寫照!高雄市政府誠邀市民朋友一同來體驗。

工務局長楊欽富表示,向來只聚焦候鳥生態的茄萣濕地,除了黑面琵鷺的數量只增不減,也由於年年出現稀有鳥種而聲名大噪,自發性全年訪客突破13萬人次,每逢假日人潮更是絡繹不絕。

公園處進一步說明,場域中水黃皮、瓊崖海棠的種子DIY成鷹哨,濕地內採集水燭設計「鳥巢」編織手作,課程元素就地取材,除了可深度認識濕地內部環境以及保育工作的重要性,更因手作體驗非物質文明而心靈喜悅。執行團隊高雄市茄萣區觀光發協會112年度總計舉辦11場次超過500人次體驗紀錄,依照不同年齡層及團體需求還能客製化量身設計課程內容。

大自然為茄萣濕地演化出豐厚的生態資源,讓生態環境教育不只看得到、摸得到,濕地與海洋、森林並列地球三大生態系統,與此淨零碳排的發燒話題-碳交易已正式掛牌上路,高雄市從北到南的濕地生態廊道已擁有天時地利的最佳條件,將「如何與濕地為伍,創造生活幸福指數?」透過環境教育親身體驗已是最佳的寫真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