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輕軌成圓試營運113年元旦啟航 陳其邁:高雄綠色交通美夢成真

(2024-01-02 14:21:26)

輕軌成圓試營運113年元旦啟航 陳其邁:高雄綠色交通美夢成真

1130101輕軌成圓試營運

記者郭文君/高雄報導

高雄輕軌的最後一哩路C24-C32路段於112年12月26日獲交通部核發營運許可函,1日由蔡英文總統、陳其邁市長、前市長也是現任監察院陳菊院長、交通部王國材部長、文化部史哲部長、劉世芳立委、賴瑞隆立委、李昆澤立委、林岱樺立委、許智傑立委等人,及最辛苦第一線的工程團隊們,一同按下象徵輕軌成圓啟航按鈕,見證歷史的一刻-高雄輕軌成圓試營運正式啟航!

陳其邁表示,感謝總統蔡英文及中央大力支持地方建設預算,也特別感謝前市長陳菊的深謀遠慮,留給高雄輕軌良好的基礎,建構一條非常先進的捷運系統,大概一年前,熊本知事到高雄訪問,除了瞭解台積電設廠相關事項及市府策略外,也因為熊本輕軌已經邁入100年歷史,到了需要更新改善的時刻,特別參考先進的高雄輕軌系統。

陳其邁說,就任市長以後,第一個面臨的困難挑戰就是輕軌是否繼續興建,在溝通的過程裡,責請林欽榮副市長與反對輕軌興建的美術館段居民懇談,用誠意、專業來說服居民,也感謝市民朋友給市府團隊機會。另外也要感謝中鋼公司、世曦、高捷公司和捷運局等工程團隊不眠不休,以及在地里長協助,讓輕軌能夠如期如質成圓通車,也讓高雄人的捷運建設、綠色交通美夢成真。 

總統蔡英文表示,高雄輕軌成圓後服務的範圍擴增到38站,從都會核心區到亞洲新灣區,從藝文展演區到澄清湖,無論是日常生活、觀光旅遊,輕軌都提供了更方便、優質的交通服務,也讓高雄邁向低碳的綠色交通運輸。近幾年高雄正在加速發展,不僅有國際級的歌手、樂團來高雄辦演唱會,許多國際大廠,包括默克、英特格、IBM也到高雄投資,外資投資高雄的總額超過450億,台積電的二奈米廠也將進駐高雄楠梓產業園區。

總統蔡英文說,高雄從過去的重工業城市,逐步蛻變為國際化的高科技城市,完善的基礎設施、便捷的交通建設,成為高雄城市發展過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環。未來,除了現有的捷運紅橘線,今年啟航的環狀輕軌,還有已經動工的捷運岡山路竹延伸線、小港林園線及黃線,高雄捷運四線齊發,輕軌成圓捷運成網,形成了完整的大眾運輸路網。高雄的軌道建設連結人和城市,也連結高雄的過去和未來,大眾運輸系統逐步完善,也將加速區域活化、產業脈動,提升觀光效益。以後不論是國內或到國外觀光客來到高雄,都更能夠體驗到高雄這幾年來的改變和便利,高雄能以不同的面貌躍上國際舞台。

高雄輕軌十年磨一劍,輕軌成圓試營運啟航後,營運路段由愛河之心站(C24站)再延伸至凱旋公園站(C32),新增通車路段計5公里、7座候車站,全環通車後共計22.1公里,服務範圍由現行31站增為全環共38站;此後,輕軌將有效地串聯義享天地、好市多大順店、家樂福鼎山店、高雄高工、樹德家商、道明中學及聖功醫院等生活節點,並可與臺鐵科工館站及捷運紅線凹子底站轉乘,讓有就醫需求的民眾、通勤的上班族、學生以及外地旅客,透過輕軌享有醫療、就學、藝文、觀光遊憩等一次到位的服務。

捷運局指出,此次輕軌試營運路段,除更加完善軌道轉乘交通路網,更是高雄城市美學的精彩盛宴;高雄輕軌C24愛河之心站-C32凱旋公園站路段保留雨豆樹隧道,輕軌路廊更遍植綠草與樹籬,增添上下輝映色彩。車站融入福祿壽禧財五福臨門設計巧思,寓意五種幸福一同降臨家門,迎接輕軌畫成圓的美滿。此段輕軌站體及綠巨人隧道,將成為高雄最炙手可熱、最美麗的打卡景點之一。

捷運局說明,陳其邁市長上任後輕軌復工,分別於110年完成大南環段C32-C1-C17及C17-C20兩路線段營運,及111年完成C21A-C24路線段營運,今天輕軌路線延伸經愛河之心站(C24)至凱旋公園站(C32),達成連接全圓環線正式邁入新的里程碑。

為慶賀輕軌成圓,鼓勵市民朋友搭乘閱覽城市,高雄輕軌自113年1月1日起至2月25日止,推出「輕軌成圓全線路段免費搭乘」的活動,民眾在全線各月台進出站刷卡可享免費搭乘,從元旦假期出遊、春節連假到元宵看燈會,都可以免費輕軌坐到飽,並於1月1日下午6時起開始成圓試營運,新增C25新上國小站、C26灣仔內站、C27鼎山街站、C28高雄高工站、C29樹德家商站、C30科工館站與C31聖功醫院站共7站,試營運首班車及末班車維持目前6:30及22:00由端點站發車,尖峰時段(平日6:30-8:30、16:30-18:30、假日13:00-18:00)班距為10分鐘,離峰時段則維持15分鐘班距,歡迎市民朋友及外地來的旅客多加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