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提升市民危安意識 高市辦管線教育及避難演練

(2020-07-07 18:15:56)

提升市民危安意識  高市辦管線教育及避難演練

高市辦管線教育及避難演練,以提升市民危安意識。

記者何沛霖/高雄報導

為讓市民了解居住區域有哪些地下工業管線埋設,並認識各類管線的特性及防災應變措施,高市府經發局於7月6日與大寮區公所及潮寮里里長合作,於當地潮寮教會及活動中心辦理地下工業管線教育宣導,並結合當地里民志工演練災害發生時之疏散避難流程,期藉此減輕災害發生時之危害,並使市民更了解市府及管線業者為落實管理所建立的各種安全機制。經發局指出,市府為防範氣爆憾事再演,自104年即頒布「高雄市既有工業管線管理自治條例」,並成立「管線安全辦公室」,建立完整管線管理架構和規範,除請業者主動提報年度管線維運計畫外,更規劃定期辦理管線維運、防災應變查核及辦理教育訓練等,同時亦與業者攜手不定期辦理管線應變災害演練等活動。

經發局代理局長王宏榮表示,除加強管線維運及營運查核外,經發局自107年度起針對管線埋設路徑鄰近之區、里及學校,辦理地下工業管線教育宣導疏散避難演練,截至108年已分別於仁武區、林園區及楠梓區辦理3場。109年則規劃於大寮區起跑,後續將於鳳山區、前鎮區及小港區等管線密集區域依序辦理,幫助民眾透過實地演練了解遇到管線事故時,應如何就地避難及疏散撤離。他指出,此外為回應市民朋友對工業管線「知」的期待,更於經發局官網建置「高雄市既有工業管線圖資查詢系統」,讓市民可清楚了解居住區域下方管線之分佈及類型。並透過與業者、市民實地演練建立由下而上的危安意識,消除市民對於氣爆發生後對管線管理的不信任感,民眾如有任何管線分佈及演練相關疑問,歡迎來電:07-3317690管線安全辦公室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