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專屬高雄特有的海口味

(2023-11-30 18:33:00)

「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專屬高雄特有的海口味

「海口味」所代表的不單只是高雄與海港的想像,也代表了這塊土地的性格、海島國家的願景。

記者郭文君/高雄報導

高雄港是台灣第一大港,也曾是世界第三繁忙的港口,頻繁進出的「貨櫃」早已成為高雄人記憶裡的一部份。身為高雄重要的文化節慶,「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帶著國際雙年展的特質,以「貨櫃」鮮明的意象及概念承載這座城市的文明發展,帶領「大港」出航,自2001年起舉辦至今已邁入第12屆。隨著時空環境的變遷,每屆的貨櫃藝術節不斷地重新思考貨櫃對於這座城市文化的意義,以及身為一個藝術展演平台的可能性。

持續24年的持續累積讓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深植地方的同時也走出國際,獲得多方的迴響與肯定。貨櫃藝術節的歷史伴隨著港市分離政策的解除、亞洲新灣區、駁二藝術特區及蓬萊商港的開放,棧庫群、高雄流行音樂中心與大港橋的落成,與這塊土地一起成長,逐漸成為高雄重要的藝文景觀;經過24年從未間斷的舉辦,貨櫃藝術節利用貨櫃媒材構築對於這座城市的想像,化為一種藝術展演、市民參與的重要平台,也代表著港都的榮耀。

112年的「2023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在策展主軸上以「海口味」為題,移師大港橋沿岸的11號碼頭並延伸至高雄流行音樂中心的海風廣場旁,藉由港區特色建築、城市交通的帶狀串聯讓藝文能量得以匯集,重回貨櫃最為熟悉的港口並讓過去的海口、現在的港區與未來的高雄三者重新交織、對話,繼續與高雄這座城市攜手邁向新的文明景象。

最後,要特別向此次參與「2023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的參展團隊致敬,將充滿意義的貨櫃元素幻化成別具特色的作品;也要向參與及協助的單位與同仁致以最高的感謝,因為有大家的付出才得以成就這次的貨櫃藝術節。「海口味」所代表的不單只是高雄與海港的想像,也代表了這塊土地的性格、海島國家的願景,我們希望如此貼近日常生活的命題能成為市民們一同享受藝術與文化的平台,持續作為高雄城市裡充滿意義的一片光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