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研究交流法制議題 中市主辦中台灣法制論壇

(2023-11-26 16:38:16)

研究交流法制議題 中市主辦中台灣法制論壇

中市主辦中台灣法制論壇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中台灣法制論壇」24日在台中市政府集會堂登場,由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的8個縣市公務人員、律師公會代表以及台中地區大學法律系師生共同參與。副市長黃國榮致詞時表示,台中市政府在過去6年間,與彰化、南投、苗栗等縣市政府,共同舉辦了6屆「中彰投苗法制論壇」,今年轉型以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理念規劃並主辦「中台灣法制論壇」,開創中台灣法制議題研究與交流。

法制局指出,此次論壇先由雲林科技大學王服清教授開場,針對行政處分的第二次裁決與重覆處分的界分與實益進行專題演講,再分別以文化資產、行政調查及露天燃燒等主題規劃3場研討會。

其中,「文化資產之管理維護、審議爭議及衝突處理」主題,由台中市政府法制局長李善植主持,彰化縣政府行政處長吳蘭梅、嘉義市政府文化局長盧怡君及法官學院長張升星出席與談,會中先以在地的文資推廣與面臨困境進行實務分享,再進一步從司法面探討文資保存與比例原則、判斷餘地審查門檻等關鍵議題,提供地方政府在面對相關文資爭議時,能有適切的因應處理方式。

論壇並由南投縣政府環境保護局長李易書主持「行政調查之方法、處置與救濟」主題,台灣大學特聘教授林明鏘、雲林縣政府消保官張嘉麟及台北大學教授張文郁出席與談,該場先以行政調查意義、分類及定性切入,並分析相關救濟途徑及實務運作法律爭點,與談人再分享以消費者保護法為主軸,探討消費者保護法的行政調查程序,最後再回到現行實務個案上行政調查的困境分享。

「露天燃燒行為之管制措施」主題則邀請新竹縣政府環境保護局長蕭宏杰主持,中正大學教授劉建宏、義守大學助理教授吳明孝及台中律師公會理事長蘇若龍出席與談,與談人分別自實務執法上的難題、可行性有效解決方案及現行法制面規範,進行相關實務經驗及學理意見分享。

法制局表示,非常感謝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各縣市局處首長、學者專家的參與,針對現今備受矚目的法制議題,分享各縣市治理的寶貴經驗,並進行實務與學術對話溝通,期待透過這次論壇,為中台灣跨域交流法制議題開啟新頁,讓政府機關研擬政策時有所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