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堆高機智能車載安全系統 預防操作盲區

(2023-11-16 12:30:13)

堆高機智能車載安全系統  預防操作盲區

高雄市勞工局為降低工作場所車輛機械的危害,推廣智能科技的防災與管理運用。

記者郭文君/高雄報導

「當堆高機AI偵測駕駛抽菸、疲勞或講手機,或其他人員接近操作行進區域時,系統便發出警示,以即時預防意外發生。」高雄市勞工局為降低工作場所車輛機械的危害,並推廣智能科技的防災與管理運用,於15日下午在勞工局澄清服務中心舉辦「堆高機安全系統演示暨智能工安高階主管論壇」,邀請國內大廠以「堆高機AI智慧化監控與全時防災工廠安全管理」進行主題分享,並以演示、觀摩及研討的方式,與出席的120位事業單位負責人與高階主管代表進行交流。

研發廠商說明,堆高機作業除可透過裝設倒車雷達、定位系統等主動防災設施之外,隨著AI科技的進步與成熟,可以積極導入預防偵測系統,於前後與兩側及駕駛的AI偵測攝影系統,藉由智能檢測系統的協助,即時偵測並提出示警,可確保駕駛保持專注,並防止人員發生被撞事故,智能車載系統除可以搭配於堆高機外,亦可運用於重型搬運設備,利用AI智慧化監控感測,準確偵測駕駛、周邊人員及障礙物,提高操作人員注意力,消除堆高機、重型機具與施工車輛等作業時之盲區並適時提出警示,避免發生碰撞致肇災。相關的智能工業解決方案,也可運用於工安辨識、瑕疵辨識及管線辨識等工廠安全系統,建置智慧化監控與全時防災的管理機制,進一步確保員工及廠區的安全。

勞檢處郭清吉處長指出,堆高機因機動性強、活動範圍大,是廣泛運用於各行業之搬運機械。但常於管理未落實,安全設施未完善情況下,因操作人員一時輕忽、行駛速度過快、視線受阻、未確實辨識工作環境或違規使用,而導致堆高機作業災害。有鑑於此,雇主除應提供堆高機作業之安全衛生設施,指派具有操作證照人員操作,並強化其教育訓練,提高危害辨識能力,培養良好操作習慣外,並可積極導入智慧科技輔助,進一步預防操作盲區,以有效防止職業災害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