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中市府銀髮就業3C課程結業 促中高齢求職無障礙

(2023-11-09 18:07:50)

中市府銀髮就業3C課程結業  促中高齢求職無障礙

力促台中成為中高齡友善城。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促進中高齡就業,台中市政府今年除推出「樂齡就業五告讚」方案,提供職場體驗跨域培力課程、職務再設計、中高齡人力資源平台、企業輔導等多項優質服務外;另為提升銀髮人才運用3C科技能力,持續開辦廣受中高齡求職者好評的「3C科技應用就業促進課程」,昨(8)日也在東區勞工服務中心舉辦成果發表會,超過70人參加,提升銀髮人才就業力!

勞工局長張大春表示,因應人口老化,逐漸邁入高齡化社會,市長盧秀燕及市府團隊重視中高齡及高齡者就業,全力推動台中市成為高齡友善城市。去年7月已在東區勞工服務中心設立銀髮人才服務據點,提供55歲以上或已退休但有就業意願及需求的中高齡民眾就業服務,開發友善廠商和多元職缺,辦理徵才活動及各類就業促進課程,協助銀髮人才再創職涯第二春。

勞工局指出,「3C科技應用就業促進課程」為勞工局與台中科技大學老人服務事業管理系攜手辦理,由該系校友江浚瑋老師講授專業資訊知能,搭配學生小助教與中高齡者一對一教學,小助教們除驗證課堂所學,在互動學習中,也讓中高齡求職者更熟悉手機功能、運用網路管道求職,提升就業後使用3C工具能力。

參與課程的許大姐說明,平常手機使用上有問題,詢問子女多次會被嫌煩,銀髮據點辦理的3C手機課程除講師仔細教學,還有小助教耐心教導互動,課程以銀髮族學習需求為中心設計,讓3C科技不再是工作與生活的障礙來源。

台中市就業服務處指出,就服員在協助中高齡民眾求職過程中,發現中高齡者對於運用手機等3C產品查找網路資訊的能力較弱,然隨市場需求與科技不斷創新,找工作不能僅靠傳統方式,因此藉由辦理此課程,讓中高齡者認識手機在生活、工作上的應用,與如何使用常見google工具或APP,及學習設定、搜尋就業網站職缺等,多數長輩反應喜歡學生小助教的陪伴學習,透過青銀交流過程,雙方互惠受益,也讓中高齡求職者跨越3C障礙,「銀向職場免害怕」!

就服處補充,台中市銀髮人才服務據點為促進年滿55歲以上中高齡朋友就業,開發友善廠商及工作機會,提供勞動法令、職涯諮詢及就業媒合,辦理就業促進課程與推廣世代交流合作等就業服務,詳細資訊可電洽銀髮人才服務據點04-22808378洽詢。更多訊息請至就服處網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