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充實長照需求與職訓量能 高市勞工局徵求照服員專班訓練計畫

(2023-11-01 18:25:17)

充實長照需求與職訓量能 高市勞工局徵求照服員專班訓練計畫

勞工局徵求民間單位提113年照顧服務員專班訓練計畫書。

記者郭文君/高雄報導

高市勞工局為充實長期照顧人力的需求與職訓量能,自即日起至11月30日止,徵求民間單位提113年照顧服務員專班訓練計畫書,勞工局並將邀請專家學者組成審查小組審查申請計畫,以把關職訓品質、維護受訓學員權益。勞工局表示,台灣已自高齡社會逐步趨往超高齡社會,積極落實並優化長期照顧網絡的建構,將是未來維繫人民健康尊嚴與社會安定重要的施政方向,勞工局為鼓勵各單位踴躍申請,並已舉辦多場申請作業說明會,歡迎各大長照相關機構、學校、醫院及工會法人團體,一起投入長照專業人才培訓行列,詳情電洽:(07)7337595。

勞工局所開設的照顧服務員專班訓練,職訓績效已連續2年榮獲勞動部評鑑「優等」肯定,除了教導受訓學員專業職能外,也透過實作、實習與服務的過程,讓學員深蘊更多寬容與善解的賦能,以結訓學員阿仁(化名)為例,他是位中高齡學員,原本從事聯結車自營車主工作,阿仁說自己父親晚年中風,又因個性較為沉默不善表達,受訓前照顧父親常造成彼此許多的誤解。因此,受訓期間在課程上都會回想父親的影子,如失智、失禁等情形,常不由地心生愧疚,現在更能用善解的心態去照顧服務對象。

勞工局說明,照顧服務員資格訓練計畫應納入實作課程,以培植照顧服務員除具備理論基礎外,於進入實習場所前,對於基本生命徵象、急救概念、清潔與舒適協助技巧、營養膳食與備餐原則、復能及支持自立與輔具運用等重要內容先予實作。同時訓練單位應符合衛生福利部所定「照顧服務員資格訓練計畫」第五點第二款規定之資格,申請計畫審查及核定原則,包括第一階段資格審查與訓練場地審查,及第二階段透過召開審查會議,並考量區域職訓資源分配加以審查核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