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勞工局推動「體驗式徵才服務」 助中高齡朋友順利銜接就業

(2023-10-30 18:10:59)

勞工局推動「體驗式徵才服務」 助中高齡朋友順利銜接就業

勞工局善助中高齡順利轉職就業。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台灣社會普遍面臨缺工潮的大海嘯,就業穩定力相對年輕人高的中壯世代,成為填補缺口的重要人力群!也為降低中高齡求職者對陌生工作環境的擔憂,台中市政府勞工局推動「跨域培力與職場體驗」活動,與宏全國際、裕元花園酒店、麥當勞、王品集團、家樂福、徠通科技、統一超商、全家超商、井田國際等友善企業合作,截至112年9月已辦理12場、近150人參與的體驗式徵才協助就業。

勞工局長張大春表示,市長盧秀燕重視中高齡朋友就業,勞工局整合資源推動「樂齡就業五告讚」方案,針對中高齡朋友求職準備、就業媒合、穩定就業3階段需求,提供職場體驗跨域培力課程、職務再設計、中高齡人力資源平台、企業輔導、就業獎勵等多項優質服務。此次辦理的跨域培力職場體驗活動,是與台中市友善企業合作,透過半天或二日課程內容,讓求職者至企業了解職場環境、職務內容與工作體驗實作,並安排現場面試媒合就業,提供企業與求職者面對面徵才管道,每場初步媒合率超過5成!

合作企業統一超商豐勇門市呂店長指出,統一超商非常歡迎中高齡求職者,112年已設立15家友善樂齡門市,很高興持續與勞工局合作辦理職場體驗活動,由就服員邀請有意從事零售服務業的中高齡朋友,體驗過程中也消弭多數人對超商員工僅能由年輕族群擔任刻板印象,助其了解企業文化、職場工作環境與職務內容,當天參與者13位,現場面試初步媒合成功10位,職場體驗徵才模式對於企業急迫求才需求很有助益,感謝市府為企業量身打造此活動。

參與活動的張小姐說明,之前對超商店員工作內容就是收銀結帳、煮咖啡等多項複雜的工作,擔心無法勝任,實際體驗後對於從事超商工作開始有了信心,她認為中高齡民眾踏入新的工作領域會沒自信,市府提供這樣的體驗徵才服務模式可減少對職場的焦慮感,也能更快適應工作內容。

台中市就業服務處表示,中高齡勞工具有穩定性高、遵守工作規範、服務熱誠等特質,市府去年7月成立「台中市銀髮人才服務據點」,專責人員協助55歲以上及退休的求職者就業諮詢、開發工作機會及就業媒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