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藍線交通部核定只差行政院   盧市長:盼中央以民為念

(2023-10-16 18:15:23)

藍線交通部核定只差行政院   盧市長:盼中央以民為念

議會國民黨團針對藍線爭議召開記者會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台中市議會16日第4屆第2次定期會,多位議員關心中捷藍線議題。市長盧秀燕表示,藍線綜合規劃報告經修正多次,已由交通部專業審查通過,報行政院審查中,就等行政院核定,希望中央以民為念,儘速同意讓藍線加速進行。

盧市長表示,前台中市長胡志強規劃捷運藍線走台灣大道,但後續遭調整,讓原本走台灣大道直線續行的路線,卻拐進去沙鹿的重劃區,且未與沙鹿火車站共構,對此,她上任後調整回胡前市長的路線,從台中火車站延台灣大道直通台中港,如此一來,捷運藍線工程施作將最簡易、土地徵收量最少、且不需要拆民房、市民共識最高,盼藍線加速動工。

盧市長也說,市府提出的藍線綜合規劃報告,交通部今年2月20日審查通過,由交通部報行政院審查中,就等中央核定。她相信,交通部於過程中均秉持專業審查,「若市府提出的綜合規劃報告有問題,交通部怎麼會通過?」希望中央以民為念,能夠儘速核定,讓藍線加速動工。

盧市長強調,市府提出捷運藍線的路線、財務規劃與站點設計等,交通部於審查過程中已要求台中修正多次,市府也依照交通部建議修正後終獲通過。她認為,交通部長也是希望地方能夠公平發展,認為整體報告適當才會通過,盼行政院能儘速同意。

針對民進黨總統後選人賴清德在台中造勢上夸談中捷藍線問題,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16日召開記者會反擊「台中市民還要等多久?」要求民進黨部賴清德向台中市民道歉!

黃健豪指出,賴清德不是說謊、就是搞不清楚狀況!今年2月交通部核定藍線綜合規劃、卡在行政院遲遲未核定,賴清德卻說在自己任內通過?還有,行政院說藍線「截彎取直」改路線,讓經費暴增633億元。事實上這筆費用包含編列用地費,試問陳健仁、賴清德,不給地主用地費,難道政府公共建設可以硬蓋在私人土地上嗎?

劉士州、林孟令認為,胡市長規劃BRT是為了培養大眾運輸人口,藍線爭吵不休,歸根結底還是行政院趕快核定捷運規劃通過;陳文政說,盧市長上任將路線「截彎取直」是不是破壞民進黨利益才杯葛,凸顯「司馬昭之心人盡皆知」市民共同唾棄民進黨的政治操作!

黃佳恬憤怒說「綠色執政、詐騙保證」,交通部王國材都說了盧市長改站點是因為「轉乘不便」,狠打臉賴清德、林靜儀、何欣純,民進黨還要硬拗嗎?國民黨議員要求「民進黨不要硬拗、王國材打臉賴清德」、「賴清德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