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中市府提供就業獎勵 協助勞工朋友投入缺工產業

(2023-10-09 19:31:11)

中市府提供就業獎勵 協助勞工朋友投入缺工產業

中市府善助勞工投入缺工產業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因應少子化及高齡化社會帶來的產業缺工現象,台中市政府勞工局運用缺工就業獎勵措施協助勞工穩定就業,今年截至8月底,共協助近1,500位民眾就業;並也結合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針對旅宿、餐飲、航空站地勤業推出的專案缺工就業獎勵,以儘速填補產業復甦所造成的人力缺口。

勞工局長張大春表示,為鼓勵失業勞工投入「特定製程特殊時程工作」及「照顧服務產業」,勞工局運用缺工就業獎勵措施,協助求職者媒合適當職缺,透過定期追蹤關懷,鼓勵勞工穩定就業,提供最長18個月、最高10萬8,000元的就業獎勵。

將滿30歲的阿秀,大學畢業後曾任網咖服務員、工廠作業員等工作,但最長不超過2年,從最後一份工作離職後,歷經長1年的待業空窗期,雖多方嘗試投遞履歷,但都沒有下文,讓她逐漸對未來感到茫然。後經參加照顧服務員訓練課程,透過5個月的訓練,取得結訓證書,並透過就服員運用缺工就業獎勵專案,推介至長照機構擔任居家照顧服務員,迄今已近2年。

阿秀表示,當初歷經一年的失業低潮,感到人生沒有目標,感謝後來在家人鼓勵下報名照服員訓練課程,透過就服員協助推介及運用缺工就業獎勵津貼,支持她穩定就業至今,非常感謝市府的協助及鼓勵。

台中市就業服務處指出,勞工申請缺工就業獎勵措施,須符合連續失業達30日以上或非自願離職身分,並向台中市轄下就業服務站辦理求職登記,經就業服務人員就業諮詢、推介符合限定行業職缺並錄取,且連續就業達30日以上即可提出申請,每月核給新台幣5,000元至7,000元不等的就業獎勵金,申請期間最長可達18個月,最多可領10萬8,000元。

此外,為紓解疫後內需服務產業快速復甦觀光、餐飲業缺工的現象,今年6月中勞動部也推出專案缺工就業獎勵,只要經就業服務站推介至符合資格的廠商擔任房務員、清潔人員、餐飲服務員及廚師助理等,依工作地區及身分別不同,可請領每月5,000元至13,000元不等的就業獎勵,最長12個月。更多相關資訊,歡迎電洽台中市各就業服務站台,或至就業服務處網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