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走讀白雲仙谷探索甲仙文化遺產

(2020-05-18 17:25:00)

走讀白雲仙谷探索甲仙文化遺產

游永福與王春智帶領高雄市第一社區大學自然生態社走讀白雲仙谷。

記者何沛霖/高雄報導

高雄市甲仙區廍亭山(又名白雲山)下有處瀑布,該谷地於1990年被命名為白雲仙谷。2019年,甲仙在地人游永福老師出版《尋找湯姆生:1871臺灣文化遺產大發現》一書,對此處有進一步介紹,頓時聲名大噪,成為各方人士爭相探索之地。

高雄市第一社區大學自然生態社指導老師王春智,曾於2013年帶著自然生態社學員,跟隨游永福老師,走讀湯姆生的路線,書中有收錄紀錄。對於探索甲仙文化遺產,兩人有志一同,不遺餘力。七年後,王春智老師再度邀請游永福老師,帶領生態社學員走讀白雲仙谷,探索深山中曾熟悉又陌生的文化遺產。

▲右:游永福老師; 左:王春智老師。

湯姆生指出「這地方的岩石和植物,還能提供給地質學家或植物學家一個豐富的探索環境」,生態社學員走讀白雲仙谷時,確實見到漣痕化石、生痕化石、以及鐘乳石的美妙,那曾經存在淺海中沙灘上的漣漪痕與波浪痕,還有貝殼、植物生物遺跡與形體,如今卻鑲印在石頭上取不走,證明了大自然的奧秘與珍貴。該區於2008年為卡玫基颱風坍塌下來的土石掩埋的天然瓦斯,彷彿為自己找到生命出口,於透明溪水中冒泡的奇景,令人嘆為觀止。

 ▲追隨湯姆生的腳步探索白雲仙谷,尋找古今對比的變化。

除此之外,學員還能體驗河床健行及溯溪工夫,以及沿途還有許許多多驚艷型的植物,在深谷中自顧自美麗著。此行最壯觀的景色藏身於終點,當大家看到瀑布橫列,學員們必須藉由結繩攀岩,才能居高臨下,俯瞰整個谷地,親眼見證白雲仙谷的白,是陽光灑在沉積岩上的閃亮白、也是仰頭看見藍天白雲的白,追隨湯姆生的腳步,感念尋找古今對比的精神。

白雲仙谷是一處公車到不了,車子也進不了的山谷地,有著飄飄然的名字及149年前攝影師與傳教士們留下的紀錄影像,無疑就是甲仙獨一無二的秘境,豐富值得探索的文化遺產,將因著作及研究性的踏查而發揚光大,高雄在地文化的傳承與接續,每世代都該好好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