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中市性平劇場公演 素人演員勇敢說出內心話

(2023-09-24 17:24:08)

中市性平劇場公演   素人演員勇敢說出內心話

中市性平劇場公演。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勇敢說出心裡話,站在舞台上綻放性平光芒!台中市政府社會局23日在大墩文化中心舉辦「我的性平劇場-來自送子鳥dear信」公演,跨足17歲至70歲的素人演員們,經過3個月的密集訓練後終於站上舞台,帶領觀眾享受一場真摯、有趣又具性別平等觀念的生命故事劇場。

社會局長廖靜芝表示,社會局111年推出性平歌仔戲穆桂英,受到熱烈回響,為吸引更多民眾關注性別平等議題,112年特別邀請曾獲台中市府青年創業家的在地劇團-唯劇場,組成性平戲劇工作坊,邀集素人分享生命經歷,並將親身的性別平等經歷,淬煉轉化成戲劇「我的性平劇場-來自送子鳥dear信」。

社會局指出,「我的性平劇場-來自送子鳥dear信」,描述在男性為主的權力社會中,女性面臨性別壓力及刻板印象,包含家庭照顧、家務分工不均、職場天花板、男主外女主內等觀念。過去容易落入衝突與對立的框架,現在強調尊重與溝通,希望觀眾換位思考劇中角色的困境,以及如何避免與突破。

社會局表示,培訓過程中,素人們認識自己的肢體和聲音,揭露曾經遭受的不平等對待,在勇敢訴說、傾聽與同理後,了解到自己並不孤單,不但得到團體支持與自我療癒,更透過性平劇場演出,傳遞女性堅定和勇敢的力量,為自己與性平發聲,朝好的方向前進。

社會局說明,為實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目標5「性別平等」,112年市府規劃CEDAW城市檢視報告、區區耀起來性平創新計畫、性別平等國際論壇、性平音樂會及性平劇場等,逐步打造台中市成為性別友善城市。更多性別平等活動訊息可查詢台中市政府性別平等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