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勞工局職訓班 助北漂媽返鄉圓夢

(2023-09-15 18:09:48)

勞工局職訓班   助北漂媽返鄉圓夢

勞工局職訓班助 北漂媽返鄉圓夢

記者郭文君/高雄報導

高市勞工局「室內設計裝修與配線塗裝工程實務」職訓班參訓學員曉睫(化名),是一位懷有創業夢想的中高齡女性,自高職廣告設計科系畢業後,選擇網路多媒體行銷相關工作,也曾經投入餐飲創業。後來在朋友介紹下前往北部擔任室內設計師助理工作,開始接觸工地監工、丈量與行銷等業務,但因為自身對室內設計的理論瞭解太少,尤其是業界相關的技能與資訊日新月異,雖然有興趣但卻受限於專業能力的不足,因此毅然決然離職回到高雄,希望能充實室內設計相關專業知識與技能,以實踐創業的夢想。

曉睫回到高雄後,透過職訓招生訊息,得知勞工局開辦的400小時「室內設計裝修與配線塗裝工程實務」失業者職業訓練班,除了輔導考取「室內設計乙級證照」外,還會輔導考取「室內裝修工程管理乙級」,這讓她毫不猶豫地報名,經甄試錄訓後,目前正在參訓中。曉睫說,職訓班授課的講師均來自業界,除了講授有關專業理論知識外,講師也不吝分享二、三十年的實務經驗,讓學員未來可以直接將所學運用於工作實務。

曉睫表示,室內設計師的工作就是「做工的人」,工地監工是基本的工作項目,雖然工地工作主要還是以男性為主,但她卻認為從事室內設計,女性就是一種優勢,不僅能善用女性的共感力、細心度,更有為母則強的堅韌性,未來將有愈來愈多的女性投入工地的工作,這班女性人數就多達11人,讓她在職訓學習路上有非常多的好戰友。她期許自己結訓後,以從事專業的室內設計工作為志業,並能擁有屬於自己的室內設計公司。

勞工局周登春局長指出,水電、室內裝修技術人才備受勞動市場青睞,亦吸引許多市民參訓,112年大幅增加相關職類參訓名額至170位,9月至10月期間,尚有「營建室內裝修及室內配線實務班」、「電工配線與太陽光電系統配線及儲能系統專班」、「裝修木工實務班」招生中。除此之外,包括商業及家事類職業訓練7班亦陸續開放受理報名,歡迎年滿15歲以上,具工作意願但工作技能不足之失業者踴躍報名參訓,受訓費用由政府補助80%至100%,希望能協助失業者習得一技之長,得以順利進入職場圓夢,詳情歡迎電洽(07)7337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