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中市祭孔大典28日登場 即日起開放索取參禮證

(2023-09-13 16:28:02)

中市祭孔大典28日登場 即日起開放索取參禮證

中市祭孔大典28日登場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台中市孔廟將於9月28日上午7時舉行「台中市各界紀念大成至聖先師孔子誕辰2573週年釋奠典禮」,典禮將依循三獻古禮共34道儀程,還有可愛吸睛的力行國小學童展現動靜有節、齊整典雅的八佾舞,表達對孔子最崇高的敬意。民政局長吳世瑋表示,釋奠典禮是台中市孔廟年度盛事,即日起開放民眾預先索取參禮證,民眾可至民政局宗教禮俗科、各區公所或台中市孔廟索取,每人限領2張,發完為止,歡迎民眾共襄盛舉。

吳局長指出,孔子思想對傳統文化及當代世界文明皆有極大的貢獻,在教育、政治及德行修養方面更有深遠的影響,台中市孔廟每年遵循古禮舉行祭孔大典,弘揚尊師重道的文化傳承,並體現豐富的人文美學與禮儀層次,為完成此神聖的年度盛事,市府也投入各機關及學校眾多的人力、物力,全力籌辦祭孔大典,表達對孔子及先賢、先儒崇敬之意,歡迎民眾共同體驗傳統祭孔典禮莊嚴的氣氛。

台中市孔廟所長李書華表示,孔廟自民國65年成立以來,歷年祭孔大典都由力行國小學童擔綱八佾舞表演,力行國小也相當重視佾舞的推廣,111學年度更將「佾舞」列入四年級校訂課程,並致力提升佾舞的多元性與平等性,今年度首度開放五年級女學生參與佾舞表演,除彰顯孔子「有教無類」及「中庸之道」的思維,並讓儀禮的傳承更加全面。

李所長提到,此次祭典全程搭配國語、英語、日語翻譯介紹,讓國內外人士均能參與深具歷史與教育意義的祭孔大典,民眾當天可憑參禮證自由參觀,並憑證領取智慧糕與長壽麵線等受福品,共享先師所賜的福蔭,典禮全程將同步於社群平台直播,民眾可透過孔廟臉書粉專,或至YouTube搜尋關鍵字「台中市釋奠典禮」線上觀賞隆重的古禮儀典,體會尊師重道的文化與精神。

台中市孔廟說明,台中市各界紀念大成至聖先師孔子誕辰2573週年釋奠典禮,將於9月26日上午9時預先進行祭孔習儀,全程儀式與釋奠典禮完全相同,開放民眾自由入場觀禮;另9月28日釋奠典禮則於上午7時登場,請憑證入場參觀,欲索取參禮證的民眾即日起可至市府民政局宗教禮俗科(台灣大道市政大樓惠中樓6樓)、各區公所或台中市孔廟索取。另典禮當天上午6時40分至7時在孔廟觀德門口現場將額外發放100張參禮證,讓未即時索取參禮證的民眾有機會參與年度祭孔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