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高市都審計畫導入3D輔助系統提升審議效能

(2023-09-03 17:30:17)

高市都審計畫導入3D輔助系統提升審議效能

高市都審計畫導入3D輔助系統提升審議效能 。

記者郭文君/高雄報導

高雄市政府都市發展局為持續提供高效率的都市設計審議服務,自109年啟動「高雄都審興革制度」以來,不僅推動都審程序簡化作業及無紙化作業流程,更著眼於先進科技的應用,除了原先規劃建置的「都審GPT」外,再計畫推動全新的「都市設計審議3D輔助作業系統」,期盼實現高效率的城市規劃和審議。

都發局長吳文彥表示,政府服務效能應與時俱進,過去推動的週週審及速速審服務,平均縮短約64%的審議時程,大幅降低開發業者的時間成本,拓展豐富的城市生活及高品質的都市空間,也將更嘉惠市民,如「藏壽司高雄時代大道店」與「Mitsui Shopping Park LaLaport 高雄」等開發案,皆是受惠於都審興革制度的高效率審議服務之代表。此外,無紙化平台上線後,一年約可節省約500萬文書印製費用,並減少約800公斤二氧化碳排放量,符合淨零減排的城市發展願景。今年上半年更優化都市設計審議平台,提供友善操作介面,強化歷史案件與地理資訊系統的套繪查詢服務。

都發局說明,都審審議過程著重申請案和周邊環境的關係,預計新推動的「都市設計審議3D輔助作業系統」具備多項先進的3D模擬技術,包括量體模擬、可視範圍設定、建築模型導入,以及白模量體模擬與基本物件編修功能;該系統後續也將針對特定地區建立更細緻的建築物量體模型,並套繪都審案的3D量體模型及景觀平面配置圖,以提供都市設計審議使用,提升都審過程的效率和資訊的精確度。

吳文彥局長進一步指出,透過這些創新功能和AI GPT功能的結合,「都市設計審議3D輔助作業系統」不僅能提升審議過程的效率,還有望為未來的都市設計和規劃帶來更多的可能性,讓都市公共空間的討論不僅是平面圖說的想像,而是能透過3D空間的模擬,審議過程能以更客觀的空間感受進行討論並做出理想的規劃方案,全案預計在113年正式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