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抗議日本核廢水排入海 台中藍營議員批政府無作為

(2023-08-24 16:45:08)

抗議日本核廢水排入海   台中藍營議員批政府無作為

國民黨議會黨團成員批中央漠視核廢水入海問題。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日本不管國際、鄰國抗議,即日起逕自將311大地震後儲存近125萬噸「ALPS處理水」(核廢水)排入海洋。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書記長黃馨慧率市議員羅永珍、陳文政、劉士州、賴義鍠、張廖乃綸、張瀞分、李中、吳瓊華、黃佳恬、邱愛珊、陳成添、陳本添、黃健豪、羅廷瑋、黃仁、賴朝國、李文傑等人與黨中央發言人廖偉翔、林家興今(24日)召開記者會抗議日本核廢水汙染海洋、連帶影響水產及鹽等民生用品,更對於民進黨執政卻消極應對,沒收地方政府「管制核食」權力,無法守護全民食安,呼籲2024下架民進黨!

2011年日本發生311大地震,福島核電廠3座爐心熔毀,引入大量海水降溫。10餘年後,廠方宣稱去除放射性物質後,剩「氚」存留,稱為「ALPS處理水」(即核廢水),在日本規劃諸多處置廢水方案後,卻選擇最廉價方式排入大海,汙染危害全球海洋環境,時間可能長達至下一代、下下一代之久。

書記長黃馨慧表示,香港、澳門禁止日本10都縣水產品輸入;韓國政黨敦促政府通過向國際海洋法法庭提起訴訟的方式,請求海洋法法庭採取措施阻止日本核污染水排海計劃。各國抗議、只有民進黨政府以「氚」不在法規檢測內項目,兩手一攤,只靠民眾「自立自強」?點名民進黨立委要繼續幫日本政府汙染海洋行為護航?

李中強調,中國清華大學模擬海洋汙染預估到達東海、南海約240天,屆時台灣鄰近海域水產都會被汙染。其實「氚」不是最毒汙染,廢水中有64種核污染源,現有技術70%以上都很難去除,最毒的是碳-14、聚積在海洋魚類中,且半衰期長達5370年,還有,碘-129等其他放射元素對人類社會、乃至地球造成巨大長遠的汙染。各國政府都有相應作為,相較之下、民進黨政府十分窩囊。

黃健豪說,日本東電選擇最廉價方式排入大海來處理核廢水,廢水卻完全沒人可以保證無汙染。我太平洋邦交四國靠海生活,民進黨政府維護日本,卻不幫邦交國發聲?羅廷瑋也說「民進黨政府碰到日本就腳軟啦!」連最基本風險預告國民都不敢,2024乾脆下架民進黨!

廖偉翔、林家興說,民進黨政府毫無作為,但台中市政府曾經以食安自治條例禁止販售日本核災五縣的食品,卻被行政院宣告無效、沒收地方權力,地方政府欠缺「管制核食武器」!

賴義鍠、黃佳恬、邱愛珊說,排廢水讓日本成為全球公敵,台灣人民公敵是民進黨!中央原子能委員會甚至說「汙染水裡面輻射量可忽略」,中華民國國民健康難道也是「可忽略」?實際上,福島核電廠廢水持續增加中,我國對「氚」物質檢測實驗室全台只有一間、每年檢測量僅500件,能因應日本排廢水後檢測能量?民進黨漠視核廢水汙染海洋這件事才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