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大甲火車站旁廣場華麗變身 翻新門面打造「藺草道」

(2023-08-24 16:21:39)

大甲火車站旁廣場華麗變身   翻新門面打造「藺草道」

漫步藺草道感受大甲風情。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台中市大甲火車站屬大甲、大安、外埔重要交通節點,台中市政府籌編約4100萬元工程經費,改善大甲火車站南側站前廣場及鄰近日式宿舍周邊環境營造工程,112年7月底已完工,於23日舉辦完工啟用典禮,市長盧秀燕出席表示,她十分重視此項工程,特別從其二備金撥用4,100萬經費,結合在地特色打造車站為「藺草道」,回應地方期待。

「大甲的門面不能建設破舊,一定要翻新!」盧市長說明,台中市大甲區具海線廟宇文化及歷史人文,文風鼎盛、人才輩出,大甲火車站更為海線甲安埔區的重要交通樞紐,為加強地方門面形象,雖大甲火車站為台鐵局所轄管,但這次工程特別從市長的第二預備金撥用經費,工程經費4100萬全數由市府出錢,也感謝台鐵局的配合。

盧市長指出,因此地建設較早,故現今顯現部分地方有閒置、規劃不良之處,市府回應地方殷切期盼,上一屆她任內就於站內建設跨橋車站,讓天橋前後站得以串聯,並雙邊皆加裝電梯,方便老人、小孩及行動不便者通行;另因大甲出入人口多,過去停車混亂,故市府也於後站建置大型停車場,新增汽機車數百格位,前站也增設200機車停車格。

盧市長提到,此次工程不僅串聯大甲火車站、公車站、跨站人行天橋,將車站前廣場重新整合,進行綠美化及優化;更結合在地產業藺草文化特色,讓藺草的型、香、綠、創新在本地生根,台中市有綠園道、花之道,以後這裡就是台中的「藺草道」。未來將持續推動大甲建設,不斷翻新、整理、擴大,為大甲地區帶來更好的發展契機。

台中市政府建設局表示,大甲曾榮獲台灣十大觀光小城,在地的「大甲媽祖繞境活動」也被Discovery譽為世界三大宗教盛事之一,相當具有海線特色文化及豐富的歷史人文特色,感謝台鐵局提供場域供市府辦理活化工程,讓大甲火車站前廣場重新活化,創造出優雅且具特色的景觀環境。

此次工程透過南側站前廣場改善及鄰近日式宿舍周邊環境營造,工程施作內容包含廣場、往來旅客動線整合、照明燈具、街道家具更新、植栽綠化等,並結合大甲藺草文化,盼吸引更多旅客駐留,提供車站週邊旅客及在地居民休憩活動的最佳去處。

23日的典禮,盧市長、市議員李文傑、楊啓邦、施志昌、秘書長黃崇典、建設局長陳大田、交通局長葉昭甫、新聞局長鄭照新、經發局長張峯源、台鐵局主秘、大甲站長及在地區里長均到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