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亞灣2.0智慧科技創新園區招商啟動

(2023-08-14 17:01:08)

亞灣2.0智慧科技創新園區招商啟動

投資高雄邁向全球 中央將納高雄成為「IC設計中心」力推產業轉型

記者郭文君/高雄報導

聯手中央部會舉行「亞灣2.0智慧科技創新園區」聯合招商說明會,高雄市長陳其邁14出席見證,他致詞時提到,亞灣2.0創新科技園區將打造為旗艦企業的中心聚落,讓高雄產業順利轉型,並歡迎有志於領先全球競爭的企業進駐亞灣核心樞紐,他強調投資高雄是一個智慧的決定,將能夠放眼全球、搶得先機。

陳其邁表示,全球產業變遷迅速,必須掌握高雄發展的關鍵時刻,而高雄能夠精準定位自身於全球產業的佈局,包含5G AIoT應用、人工智慧、虛實整合等以智慧加值創造更具競爭力的產品,因此此刻即為高雄最好的機會,將亞灣2.0智慧科技創新園區作為研發、人才培育的運籌基地,高雄會做為領先全球企業的最佳夥伴,他歡迎企業投資高雄並共同邁向全球。

陳其邁特別感謝行政院及經濟部全力支持高雄,他提到,亞灣2.0的創新園區的聯合招商主要著眼於中美供應鏈重組,並延續過去5G AIoT園區的計畫,打造旗艦企業的中心聚落,聚焦在研發、教育訓練、服務提供,讓企業根留台灣,將台灣作為營運、研發總部,進行布局全球的計畫。

陳其邁強調,高雄的亞灣2.0的創新園區勢必作為企業布局全球的核心,如研發及產業再升級的虛實整合,過去的硬體時代隨著現在智慧科技發展,需要提供更多的應用服務內容來接軌世界,例如電動車與醫療的發展,需要結合5G AIoT與智慧科技的應用,加上台灣原有的硬體製造強項,轉型後將能提升競爭力,放眼國際。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表示,行政院於110年核定「亞灣5G AIoT新創園區推動方案」,今年6月3日則宣布啟動「亞灣2.0智慧科技創新園區」計畫,將原本的5年近107億元預算加碼擴增為7年170億元。此外,國科會亦提出計畫與國際連結,培育IC設計人才,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將高雄打造成臺北與新竹之外的第三個IC設計中心,總經費高達150億元。中央與地方持續攜手,以公私合力方式打造企業研發、培訓人才的營運中心。他表示,「高科技在北部、重工業在南部命運已被改寫翻轉」中央會全力支持,並看好亞灣區未來發展,亞灣2.0一定會成為高雄新亮點,帶動大高雄起飛,也相信高雄必能成為引領企業佈局全球、邁向國際的最佳舞台。

經發局表示,中央與市府將以「擴大用地、擴大群聚、擴大創新、擴大輸出」四大方向,將5G AIoT應用擴展至半導體、石化永續、智慧港灣、智慧影視產業等高雄特色產業,打造亞洲新灣區成為新世代的企業旗艦中心聚落,將吸引550億元投資、創造4,200個就業機會。為服務進駐亞灣企業提供所需資源及相關協助,於高軟園區鴻海大樓10樓設立亞灣智慧科技創新園區聯合服務中心,為申請進駐的企業提供行政、資源與設施等3大服務,以單一窗口受理申請案件,並協助媒合在地場域創新試驗,建置資源整合平台等,為進駐的企業提供全方位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