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綜合新聞 Kaohsiung
1999專線 高市全國首創完善的性騷擾支持陪伴服務

(2023-08-10 18:41:46)

1999專線  高市全國首創完善的性騷擾支持陪伴服務

高市社會局全國首創委託辦理性騷擾被害人個案管理服務。

記者郭文君/高雄報導

性騷擾求助不孤單,即日起只要打高雄市市民專線1999,單一管道提供被害人24小時協助,高雄市簡化性騷擾求助流程及管道,更提供線上受理管道,於市府官網首設性騷擾防治專區,讓性騷擾被害人求助不擔心。另為協助職場性騷擾個案,社會局及勞工局跨局處合作辦理性騷擾個案服務,保障被害人權益不中斷。

高市社會局全國首創委託辦理性騷擾被害人個案管理服務,由樹德科技大學提供被害人7大服務內容,包括情緒支持、諮詢服務、案情追蹤、法律諮詢、心理諮商、陪同調查或出庭、轉介其他資源等,協助被害人面對性騷擾申訴求助歷程,並陪伴走出性騷擾陰霾。

根據統計,在111年服務個案中,被害人所遭遇的性騷擾樣態以「肢體性騷擾」為最多,其次為「展示或傳送色情圖片及騷擾文字」,「言語性騷擾」再其次;最常發生地點為「公共場所」,其次為「網路虛擬環境」及「馬路」。可見性騷擾是一種對人身安全的傷害,任何人都有可能被性騷擾。

當發生性騷擾事件,被害人常伴隨著害怕、噁心等身心壓力,導致失眠、恐慌,嚴重可能影響個人日常生活的進行及就學就業表現;或因不熟悉申訴救濟、行政調查及司法訴訟等程序,致影響自身權益。性騷擾被害人個案服務由專業社工員主動關懷及情緒支持,提供一對一服務,甚至陪同調查、出庭或調解程序,討論自我保護的安全計畫,協助個案情緒穩定的走完所有歷程,減緩性騷擾事件所帶來的創傷壓力。

社會局長謝琍琍表示,高雄是個性別友善城市,呼籲民眾當遭受性騷擾時,可直接撥打1999,由市府專線人員協助您,亦可上高市府全球資訊網站「性騷擾防治專區」( https://www.kcg.gov.tw/cp.aspx?n=291A05EEDDA1D4C4 )主動求助,維護自身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