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勞工局推動視協員服務 協助視障者穩定就業

(2023-06-30 17:07:41)

勞工局推動視協員服務 協助視障者穩定就業

勞工局推動視協員服務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勞工局運用視力協助員(簡稱視協員)充當視障者的眼睛,協助視障者排除因視力不便所導致的工作阻礙,進而獨立並穩定就業。勞工局指出,視障者申請職場視力協助服務的內容,主要分為文書行政與交通定向,包括口語報讀、繪製表格、資料校對、分類整理、簡易定向、交通陪同等,歡迎有需要的視障朋友於今年9月30日前提出申請。

勞工局指出,去年提供共119位視障者、8,543小時服務,協助視障者順利從事按摩、街頭藝人、文書行政、產品銷售、清潔、講師等工作。此外,為培養專業服務視障者的視協員,勞工局除不定期辦理培訓新的視協員外,並自108年開辦友善募集,凡已具視協員資格時數者,於通過資格認定後,不用再重複參加訓練課程,即可加入台中市視力協助服務,目前已有計5人藉此方式投入服務行列。

投入服務的視協員阿方(化名)說,自己的家人是視障者,平常都是由她協助,看到勞工局友善募集視協員簡章非常開心,剛好曾參加協助視障者的相關課程,準備相關資料申請視協員資格認定,順利通過後,不僅能服務更多視障朋友,協助他們工作上的報讀、資料整理等,也能在服務過程中學習成長並貼補家用。

勞工局長張大春表示,勞工局提供視協員與視障者的媒合服務,依視障者的工作協助需求、區域,安排具備該專長且適合的視協員,除穩定視障者就業之外,還創造視協員工作機會,達到三贏局面,有視協員的幫忙,讓視障者可以更快上手、把工作做得更好。

勞工局補充,如欲了解視障者申請職場視力協助服務、視協員資格認定等細節,歡迎至勞工局視力協助員服務專區查詢,或電洽服務承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盲人福利協進會全國總會04-22114244王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