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外籍看護工休假期間 身障家庭照顧者可申請臨短托服務

(2023-06-25 15:22:12)

外籍看護工休假期間 身障家庭照顧者可申請臨短托服務

社會局提供身障者臨時短期照顧服務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為紓解照顧者壓力,台中市政府社會局提供「身心障礙者臨時暨短期照顧服務」,項目包含陪伴與安全看顧、協助餵食、簡易身體照顧等,可選擇到宅或送至定點機構;不限戶籍,凡居住在台中市,經需求評估核定、且無重複使用政府其他與家庭照顧相關的服務或補助者,都可以提出申請。

社會局表示,家庭照顧是條長遠且全年無休之路,照顧者也需要被照顧。過去受限於法規,聘有外籍看護工的家庭不能重複使用身障臨短托服務;後來考量照顧需求修改規定,現在外籍看護工休假期間,聘用外籍看護工的家庭也可申請身障臨短托服務,讓家屬得以喘息。

社會局說明,若需求評估未核定可使用臨短托服務,就必須先向需求評估中心申請福利再次審查,經需求評估社工家訪,核定後再向台中市愛心家園等14個臨短托服務單位申請臨短托服務,告知服務對象的狀況與服務需求,經社工家訪送社會局審查核定,由服務單位媒合服務人員。臨短托服務單位聯絡資訊可查詢社會局官網或洽台中市政府社會局身心障礙福利科04-22289111分機37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