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台中食安條例遭宣告無效  藍軍議會黨團:上訴到底

(2023-05-24 16:34:21)

台中食安條例遭宣告無效  藍軍議會黨團:上訴到底

藍軍議會黨團支持市府上訴到底

記者黃小琦/台中報導

台中市議會國民黨籍議員黃馨慧、羅永珍、陳本添、沈佑蓮、賴義鍠、陳文政、李文傑、劉士州、楊啟邦、林霈涵、邱愛珊與李中等議員,24日針對「台中市食品安全自治條例」部分條文無效,台北高等法院判決敗訴召開記者會。議員們強調,為保障市民食安與健康,以及守護立法精神,強力捍衛食安條例完整性、絕不妥協,支持市府上訴到底。

台中市議會2016年12月21日通過國民黨團提案修正的台中市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自治條例,禁止販售日本核災五縣食品,且須標示產地名,違者可處罰鍰。而民進黨111年2月意圖開放進口日本福島五縣食品,行政院隨即在3月4日以「台中食安自治條例部分條文牴觸憲法」為理由,宣告部分無效。

111年11月8日市府提起行政訴訟,經台北高等法院判駁回,可上訴。

國民黨團書記長黃馨慧表示,民進黨執政,遇到日本草莓農藥殘留超標,就放寬標準;越南毒牡蠣含諾羅病毒、重金屬,就叫民眾吃本土牡蠣,顯見對進口食安完全沒把關。對於保障食安、沒有妥協空間,更無放寬標準的可能性,為了維護市民食品安全與健康,堅決捍衛食安條例,定會支持市府上訴到底。

李中表示,有TiKToK影片顯示日本販售和災區食品是採分開販售,核災區食品都有很大折扣,但連日本民眾也很少人購買。如果中央不禁止販售核災食品,就算市府去開罰單也很可能被撤銷,屆時議會可以討論核災、農藥超標食品是否分區放置販售。

國民黨籍議員同聲強調「保障市民健康、食安絕不妥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