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中科大邀集中部財金產學界 共研永續金融創新

(2023-05-05 21:38:59)

中科大邀集中部財金產學界 共研永續金融創新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舉辦中部財金學術聯盟「疫後時代金融創新與永續金融」研討會

記者端木刀/台中報導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五日舉辦中部財金學術聯盟「疫後時代金融創新與永續金融」研討會,來自中部地區財金學術界與實務界代表齊聚一堂,進行學術論文發表與實務論壇。此次研討會以金融創新與永續金融為焦點,探討金融業在疫後轉型時期,如何實現國際永續發展目標上的角色與責任。

臺中科技大學校長謝俊宏致詞表示,此次研討會是中部財金產學界的年度盛事,有助於促進財金學術與實務交流,發揮整合綜效的功能。尤其「金融商品及服務」更是世界企業永續發展委員會(WBCSD)發布「2050年願景」、永續發展方向的九大領域之一,若能透過學術交流共同激盪出轉型時期應採取的策略建議,將可同步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

該校財務金融系邱臙珍主任進一步表示,金融機構具有集結社會大眾資金並進行管理及投資運用之功能,係引導整體社會重視永續發展的關鍵力量。因此,近年來越來越多經濟體將永續金融納入各國金融發展政策,於此衍生的人才需求更是技職教育責無旁貸的任務,臺中科大財務金融系持續創造一個培育專業職能的學習環境,據以培養學生跨領域思維以掌握趨勢脈動,強化就業競爭力與職場續航力。

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林丙輝董事長以「ESG永續金融發展趨勢與政策」進行專題演講,他指出,金融業扮演國家淨零排放的關鍵角色,有賴產官學研的協力合作,建構生態系、提升資訊透明度、推動永續發展,建立金融市場有效運作之架構及基礎,促使金融市場能因應氣候變遷的潛在風險並掌握商機,透過金融機制引導企業及投資人重視ESG議題,引導資金支援綠色及永續發展產業,創造共榮共存與良性循環的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