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綜合新聞 Taichung
深耕和平建設  提升居民福祉

(2022-09-20 15:11:24)

深耕和平建設  提升居民福祉

盧市長視察「環山獵人登山步道」工程進度

記者端木刀/台中報導

台中市長盧秀燕上任3年多以來,在和平區已投入經費14億4千萬餘元,總計完成多達172項建設,包括:白鹿吊橋整建啟用、成立梨山衛生所復建站(減少居民往返市區復健來回車程約6小時)、改善和平區簡易自來水設施、整建原住民族部落文化健康綜合服務據點、汰換和平區國中小學5輛交通車、辦理博屋瑪國小廚房、儲藏室新建及其他校舍改善工程,以及推動原民見學聚落平台(發展部落特色旅遊)等建設,展現台中市政府持續深耕和平之理念。

中市府於9月7日及9月8日啟動本年度「和平專案」訪視,由盧市長率領市府團隊前往和平,參與「德芙蘭」國小揭牌、視察捎來吊橋整建工程、環山部落獵人登山步道建置工程等觀光亮點的推動狀況之外,盧市長並親赴梨山衛生所,感謝為偏鄉醫療服務默默付出之醫療團隊及全體工作同仁,另舉辦「原來!幸福梨你這麼近」幸福巴士2.0捐贈儀式暨擴大服務發表,因為企業熱心捐助,讓幸福巴士之量能更加擴充,未來將持續朝客貨共載、觀光需求、跨縣市服務等方向規劃,逐步擴大幸福巴士服務範圍,增添交通便利性。

為有助於原住民族文化之傳承,和平區博愛國小自105年啟動更名計畫,經過公投決定更名為「德芙蘭」國小,「德芙蘭」是原住民語,意思是「好山、好水、適合人居住的地方」,更名後不僅展現在地特色文化認同,更能延續及推廣原民文化。

另為帶動梨山地區的觀光產業蓬勃發展,中市府也投入5,900萬元經費,全力打造總長度約2.5公里的「環山獵人登山步道」,步道位於自然原始林沿著環山地區泰雅族人狩獵古獵徑,工程以減量設計、環境永續方式建置步道、導覽解說系統及休憩節點,其中更參考環山部落耆老口述故事,營造古獵人生活場景,像是淨化之地、半穴居遺址群落及獵人競射箭競技場,都是未來山友旅客必定要探尋走訪的景點,也是部落寓教於樂及文化傳承的據點;相信完工後定能吸引愛好生態山林與人文的遊客到訪,帶動梨山地區觀光產業發展,並成為台中和平區新的觀光亮點。
研考會主委吳皇昇表示,一直以來,盧市長相當關心和平區建設與原住民議題,中市府每年都會安排和平專案,現場勘查道路交通、建設、環境等狀況,仔細聆聽地方的聲音,讓政策更接地氣,並透過以人為本,以部落做核心之態度,持續建設和平,積極推廣原民文化,為和平居民帶來更多福祉。(臺中市政府研考會廣告)